# # # #

首页

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草地微生物与生态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2021/12/14


12月9-10日,“一带一路”草地微生物与生态学前沿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Advances ofEcology)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10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通过线上(Zoom平台和腾讯会议)、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是全球变化与碳中和背景下的草地微生物与生态学研究,主要议题包括:全球变化、碳循环、草地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理论生态学等。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南志标院士致欢迎辞,对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南院士讲述了成立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的初衷,强调了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回顾了求学时期对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渴望,希望广大年轻学者能够抓住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机会,与国际知名专家进行充分交流,进一步将研究视野扩展到宏观、深入到微观。南院士还向与会者推介了由兰州大学和中国草学会主办、即将于明年3月正式出版的我国草学领域第一本英文学术期刊“Grassland Research”,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支持期刊的发展,共同推动我国草业科学的发展。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院长李春杰教授、副院长刘志鹏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建明教授、冯虎元教授,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云锋教授主持。

大会学术报告由兰州大学李守丽教授主持。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Hans Cornelissen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牛书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梁尔源研究员、美国塔夫茨大学的Elizabeth Crone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Katriona Shea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蒋林教授、清华大学的杨云锋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的Atsushi Yamauchi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Richard Shefferson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黄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张云海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黎绍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Kyle Tomlinson研究员、匈牙利农业与生命大学的Anna Maria Csergő副教授、北京大学的井新博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师生开展了讨论,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会议交流了当前草地微生物与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前沿和最新进展,讨论了该学科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效果。